Thursday, October 17, 2013

柬埔寨 . 洗涤心路的旅行

9月28日,展开了8天7夜的旅程,到一个没什么人想去的第三世界国家-柬埔寨。

一开始听到父母说要去那里看看世界奇观之一的吴哥窟,心里第一反应就是:不就是一堆石头和落后国家吗,有什那么好看的?加上朋友们都到文明都市旅游,对这种地方更是不屑一游。于是心里就带着没什么兴奋和期待的心情出发了。

早上5时就在机场等待起飞,磨蹭的来,9时早上终于到达柬埔寨Siem Reap机场。一下机就对那里没什么好印象,因为酒店出了些小意外忘了到机场接我们。在机场溜达了近2小时后,才看见酒店经理慌慌张张的带着2辆摩多拉着的车子赶到。一看,心里更沉重了。早知就搭计程车去酒店好了。可不能负了人家的美意阿,也就勉强的上了俗称“tuk tuk”的车子。一路上,经理不断道歉,原来那里正逢雨季。而柬埔寨的沟渠系统极为差,一逢下雨就满街淹水了。一路上,看见好多孩子们光着身子开心地在路边的泥水戏水冲凉,更看到好多的牛只在吃草,仿佛来到一个偏远的乡下。回到酒店,发现了水灾导致了酒店停电,更停止供水,因为没电没办法把水pump上来。于是心情更糟透了。第一天,因为停电了接近9小时,我们更本没法洗澡,更没办法好好休息。心想,这是哪门的旅行阿?根本就是来活受罪。

第二天和三天,便开始到鼎鼎大名的吴哥窟游玩。看了好多的石头,雕刻,真是出神入化啊!在1000多年前,更本没有现今的科技发达,没法想象古人如何运送那么多石头,再盖成雄伟的廟,再加上唯美的雕工刻出精美的壁画。整个美景真的叹为观止阿!只可惜,多处石雕皆受到没公德心的小人蓄意破坏,使这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景点变得不完美了。

第四天,就到了地理课本上闻名的tonle sap 和水上人家参观。无可否认这个亚洲最大的淡水湖的景色真是无比怡人。只可惜,天空布满云朵没办法看见夕阳西下,成了这次旅行的小小遗憾。

第五天,到了吴哥博物馆参观。更深了解了整个吴哥窟和当时王朝的壮观。过后也到了杀人场参观。顾名思义,既是留好多无辜血的地方。原来,于1975-1979年时的柬埔寨是共产国家,而当时的领袖为了实行人人平等的领导主意,并且想称霸整个国家,把所有稍有知识的人民全部杀了。那个时代,在短短的4年内他们杀了近四分之一的人民,使那个曾经是多么辉煌的国家现今成了世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。

参观完毕,我们也巧合的去到了一家专卖牛皮饰品的孤儿院。那里的孩子从小就要努力读书,放学又要学习雕刻牛皮制作饰品售卖赚取生活费,日子真是艰辛。

傍晚回到酒店,就开始和几个年龄相当的酒店服务生聊天了。住了那么多天,开始和他们熟络,便开始问起柬埔寨的故事。听着他们诉说,心里感慨无比。他们说起了他们的政府的无能和腐败。我国的子民常常怨天尤人,埋怨政府,但其实根本不能跟他们的政府相比。他们国家政府贪污,完全不理人民死活。国家名胜地的古迹,好多庙宇都在进行维修更新。看见了好多国家帮忙修建,有日本,德国,甚至印度,却根本没看见当国进行着任何修复计划。通往各处的大小路,每逢下雨必水灾,因为政府根本不想出那少少的钱建更好的沟渠系统。停电停水更是雨季时的家常便饭,使百姓带来好多不便,没法好好生活。他们国家更出产世上最漂亮的宝石,却被政府限制采购,更被政府以低价卖给邻国,使当地人民过的生活无比贫穷。政府各机构都贪污。申请一个导游执照要至少3000美金。试问当地的贫民怎能够负担得起呢?

听着故事时,下起了倾盆大雨,我们没法出去吃晚饭。其中一个酒店服务员就热情地为我们出外买饭。只见他脱下了鞋子,跑了出去。后来才明白原来他们的鞋子是很珍贵的,因为他们没有多余的钱常换鞋子,只好省着穿。妈妈看见他们的热心,请他们坐下和我们一同用饭。和他们深入的交谈,开始无比惭愧。酒店服务生平均每个月的薪水才有区区的50美金,相等于马币150令吉。平常的我们常埋怨钱不够用,薪水若一个小时不多过8令吉都不会考虑。但想象下,别国的人民,一天的薪水却只有差不多马币6令吉。那一天的晚餐只是一盘6令吉的炒饭,但是他们吃得很开心。他们说,他们根本没法吃得起那盘饭。每天他们只有能力吃一餐饭,就是从家里带点咸鱼,豆腐和酱油配饭吃。老实说,我听了真的吓一跳,还以为这种情节只会在电影出现呢。想起自己常有的没的到处吃昂贵的美食只为满足自己的食欲,却没想到远方国家的人民却连普通炒饭都吃不起,真是无比惭愧。当下,我跑上了房间拿出了咖啡冲泡给他们喝,想和这班新交的朋友们分享这种对他们来说是奢侈品的饮料。他们看见时,眼泛泪光,非常感动。他们说,从来没人对过他们那么好,从来都是他们看别人的脸色,服侍别人,没人曾经真心当他们是朋友,尤其是旅客。我听了,顿时明白了圣经里施比受更为有福的真理。看见他们开心,心里更是无比的窝心。只是个小小的举动,却带给他们很大的安慰,感觉真的很好。

当然,这也印证了给久必有给你的,圣经里的另一个真理。隔天一早,其中一个服务员特别送了我他们当地的传统糕点。当我收到这份礼物时,心里真的很感动。在别人眼中,可能几个糕点算不了什么,顶多几个银子而已,但是我明白那可能就是他们一整天劳苦所得到的少少钱换回来的。虽然只是很普通的糕点,那个时候吃下去的味道,却是毕生难忘的好吃,比许许多多的山珍海味来得更棒几倍。

当然,一趟旅行总有结束的时候。而这次的旅行带给我的意义非凡。它给了我人生的目标和盼望,让我清楚知道自己适合和喜欢做什么,并且明白上帝在我身上的命定。回到马来西亚时上帝借着3场分享一直对我说,要勇敢追逐梦想,放下面子,放下一切跟随主。我想成为一个宣教士,一个义工,到处宣传上帝的福音,并帮助贫民区的人民,带给他们一丝丝的希望。我相信在那遥远贫穷的国家,好多人需要耶稣。可能在社会上我不是最独特的,在教会里我不是最优秀的,在学校里我不是最聪明的,在工作上我不是最棒的,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肯,上帝必会使用这小小的才干,并要倍增的祝福更多有需要的人。

明年的4月,是我生命从新开始的日子。无比的期待,并且开始装备自己成为好用的器皿。祝福我吧,也希望你们能从这篇短短的心情日记,再次明白自己是何等的幸福,并且珍惜一切自己所有的 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